奶黄包

繁星点缀,肆意人间

【开以】志怪系列之梅意动人(一发完)

*说话算话,送给 @照照自己和自己玩 的开以文,这两天复习辛苦啦~~~揉揉你<( ̄ˇ ̄)/希望喜欢喔~

*看题目就知道有私设!!!!所以介意的点x

写完以后一回味发现有些狗血orz(*/ω╲*)

============================================

子不语怪力乱神。

 

你可曾在世间邂逅过美丽妖娆的精怪?像一场蒙了薄纱的梦一般虚无缥缈,十指触碰不得,如逝水般无法掌控,即使用尽全力也难有结果。但又或许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那一开始便已注定的结局会有所变幻也说不定。

 

靳以是一株梅花精。

 

当他意识到自己与他人不同时已是百年之后了。他在一片惊雷之中觉醒,那日天色是从未有过的昏暗,大雨如注灌溉红尘,霏霏淫雨洒落人间,断了线的晶莹水珠一点一点渗进了他的枝叶繁花,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原来是活着的。

 

那时候靳以还只是一棵梅花树,他的灵和魂魄被困于坚韧的树干之中,深埋在细腻的尘土之内,那里有着他的小小世界,春去秋来时光静走,似乎什么都不能影响他掌管着这个世界里一切。心如止水安详静谧,他看了太多太多,兴盛的国邦交替,过路的马车商队,美丽精致的柔滑丝绸和数不尽的翩跹美人,紧接着地域变迁沧海桑田,英勇的将士为了自己的国而倾洒热血,战马嘶鸣梅岭大火哀鸿遍野,浮华尘世犹如过眼云烟一般稍纵即逝。

 

靳以以为这辈子他大概都要怀着这颗宠辱不惊的心静看尘世了,直到有一天他遇见了王开复。

 

似乎也就是那天起,他一直坚守的小小世界裂开了一道微乎其微的裂缝,他竟能走出束缚了他千年的梅花树!可这话倒也不尽然,因为他本就是一棵梅花树啊,即使得以幻化成人,他依旧是一棵树罢了。

 

那几年山河依然动荡,小王开复随着父母搬来此地,住的是青砖瓦房,每日都有炊烟缭绕。王开复的父母大抵都是读书人,身上满溢着掩藏不住的墨香,连带着小王开复的身上也飘散着一缕缕诗香墨浓的意味。

 

靳以喜欢这个味道。

 

小时候的王开复长的异常可爱,稚嫩的脸上总是笑意满怀,浓密的眉毛下是一双炯炯有神的眸子,罗列着星辰大海,纯净无比。自打搬到此处,王开复便将心里衷爱的事物重新排列了一遍,原本总是排在第一位的读书写字这件事被他毅然决然的挪至了第二位,只因他看到了屹立在他们家门前的那棵梅花树,而靳以便是这棵梅花树。

 

王开复还小见过的事物不算多,但在他原来生活的地方也是看惯了桃树梨花的,虽然娇美却脆弱的令人伤感。他从未见过梅花树,与之相比却是格外不同,一下便吸引了他全部的注意力。它没有茉莉的馥郁芳香却沁人心脾,它傲立于风雪盛开于严寒,王开复想这世间怎会有这般坚韧的植物,像无尽黑夜里恒久悬挂的明月般倔强的从不肯低头。

 

王开复想,他以后也要活得如梅花树一般。

 

靳以这一生活的太久了,久到他几乎要忘了不断被风掠过的时间逝去的是那么的快,他见过的人数不胜数,有的年代久远掩埋在了岁月的洪荒之中,有的就在眼前刚刚从身边走过,他虽见过这么多人,却没有一个人像王开复一般,拥有着一颗难能可贵的慈悲之心。也许作为一棵树,被一路观赏的人折下花枝扯下骨朵是常有的事,那为了他在暴雨之中撑着油纸伞陪在他左右的王开复大概是来之不易了吧。

 

开复为他做过很多,他还记得那是刚刚落完雪的第二日,小小的王开复不惧严寒抱着他的枝干哭的上气不接下气,软软的声音被泪水浸透,“对....对不起,我不知道的对...对不起,原...来你一点都不怕雪你需要它,我太蠢了,居然把雪从你身上抖掉.....”

 

靳以心疼极了,他好想现出人形好好的拥抱着王开复,他想说他真的一点都不在乎那些残雪雨露,那一切根本不重要,此时此刻对他来说谁又会比王开复来的更重要?

 

原来被人珍惜的感觉是这般美好。

 

 

 

春去秋来,靳以笑着感受着王开复温暖的怀抱,稚嫩的手臂怀过自己的树干,明亮的眸子舒服的闭着。

 

这大概是王开复儿时最喜欢做的一件事了,他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感觉,每当他贴着树干时,他似乎都能闻见一阵若有似无的呼吸声,淡淡的浅浅的像一颗忽闪忽闪的星子般惹人遐想,他想这梅花树也定是能感受到他的吧。

 

时光荏苒,季节一次次变化重复,慢慢的曾经的小小少年长大了,温柔的亦如当初,而靳以也在这些年的陪伴中走进了王开复的生活,他学着王开复的样子披上了一件藏蓝色的长袍,棱角分明的脸上架着一副好看的金丝眼镜,身上弥散着和王开复一样的墨香。

 

他们正式相识的那天是在一个雷声轰鸣的午后。大雨滂沱强风吹拂,路边的小树被摇的沙沙作响,王开复没有带伞,原本平整的黑发狼狈的贴在皮肤上,身上的长袍被雨水浸湿留下了一片深深的水迹。

 

而靳以便是在那个时候闯入了王开复的视线,那人面如冠玉眉如墨画,骨节分明的手指握着一把素色的油纸伞走到了他的身旁,笑着对他说你好。

 

曾经以为所谓的一见钟情不过是小说里的情境,他最是不屑的便是那些痴男怨女风花雪月,直到遇见了靳以,世界仿佛与他握手言和。

 

“我们执手相拥,连灵魂都如此契合,天地之间你我相视一笑,我便知晓我们将一生携手相伴。”

 

靳以读着王开复写给他的信,红了面颊却也红了眼。

 

“心乎爱矣,遐不谓矣,心中臧之,何日忘之。”

 

王开复激动的捏着那封回信,手指微微颤抖,他想这大概就是神明的眷顾吧。

 

 

接下来的几年风雨越发飘摇,时局动荡不堪,报社的工作人员在战时更是分身乏术,心中充斥着一腔热血的王开复毫不犹豫的揽下了战地记者的苦差。他当然知道这份工作背后的艰辛,死亡如影随形,稍不注意便会长埋于泥壤之中直至鲜血凝结成冰。

 

如何安置父母如何与靳以好好道别如何坚忍的在前线挺过来,王开复想好了一切,却唯独没有想到靳以也同他一起踏上了那辆驶向战场的火车。那人带着他从未见过的刚毅神情,修长的手臂用力的环抱住他,声音颤抖却又异常果决,“开复,我想陪你风雨同路。”

 

那时候,王开复着手的报纸上还时常连载着靳以的文章,他爱极了靳以落笔时的样子,书写在白纸上的墨迹被烙印在报纸上时又有着别样的味道。“可是靳以,你的故事还未写完。”不等靳以急声反驳,王开复接着道:“这下无论如何,我都要和你一起看完结局了。”

 

“嗯。”靳以用力的点着头,终于露出了一个安心的笑容。

 

曾经以为报国是一件神圣无比的事,等到他们踏上战场时,王开复才知道之前的自己是多么的天真。赤色的晚霞仿佛与血红的泥土交融在了一起,硝烟弥漫,战士的嘶吼声不绝于耳,方圆百里尽是辨不清的断肢残骸,就像人间地狱一般,散发着森森的寒意。

 

王开复想,不管怎样他都要护得靳以的安全,他想他做到了。

 

铺天盖地的爆炸声和纷飞凌乱的泥土蒙上了他们的眼睛,让他们在战火中困难穿行,死亡于他们愈来愈近,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王开复还是将他的大半视线落在了靳以身上,他庆幸着自己这么做了。当锋利的殂刀闪着冰冷的光芒一晃而过时,那即将打进靳以身体里的子弹被王开复毫不犹疑的挡住了!

 

子弹穿过皮肉,冰冷的弹片深埋进王开复的心窝,那一刻,靳以一直建立起来的小小世界瞬间崩溃不成军!什么平静如水什么宠辱不惊!原来一棵树也会有这般撕心裂肺的感觉。他想若是自己不跟来,开复也定不会死,都怪自己都怪自己!为什么自己是一棵树?为什么他会这般畏火?他早该想到的,在这个烈日灼心硝烟弥漫的战场,就算他是一只精怪,他也是一个比凡人还要无用的生物。

 

不!他不要这般的结局!

 

 

时光如梭,一晃十多年便过去了。

 

门前的那棵梅花树越发衰败,但令人吃惊的是它好似还是活着的。

 

“值得吗?耗费了千年的灵来救一个凡人?”是猫儿,迈着优雅的步伐走到了他的树旁。

 

那日靳以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挽回了王开复的魂魄,将他安置在了自己体内带回了梅花树下。

 

“这世间又能找得出第二个心甘情愿为我死的人?”

 

“他真的能活过来吗?”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相信总有一天开复会活过来的。”

 

猫儿无奈的摇了摇头,“多久?傻靳以难道你真的想半生寂寞吗?”

 

“猫儿你不懂,感情贵在专致,始终如一(*)!”靳以叹了一口气,寂寞算什么,若是真切的活过就不会在意时间的长短。

 

春分时节桃红柳绿漫山遍野,细雨一场接着一场;夏至的蝉鸣声音嘹亮,湖里的荷花褪去了墨绿深沉的颜色染上了新绿,粲若红妆的荷花开了满池;秋分时节大雁南巡,浩浩荡荡的霸占着天边一角。等到回过神来时,冬日悄然降临了。

 

那年冬日,梅花灿烂盛开,靳以感受到了一种熟悉的温柔从心田慢慢溢出......

 

“靳以?”

 

 

 

 

*这句话好像是哪个电视剧里的,以前看过忘记了orz

 

 

评论 ( 6 )
热度 ( 31 )

© 奶黄包 | Powered by LOFTER